生态研究中心(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公告   >   Content

东北林业大学生态讲坛第19讲—研究生系列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7

题目一:典型阔叶红松林生物邻体与地形对树木存活影响的变异

内容摘要:树木死亡以后不仅能够为森林生态系统中其他个体提供资源,还能够为其他树木的更新腾出空间,同时创造了林窗条件,进而促进物种共存并维持森林群落生物多样性。典型阔叶红松林是小兴安岭地区的地带性顶极植被,研究典型阔叶红松林树木死亡与物种共存有助于人们更深入地理解典型阔叶红松林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

报告人简介:朱宇,男,2014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森林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与森林动态模拟。基于小兴安岭凉水典型阔叶红松林动态监测大样地,应用各类模型等技术手段,探究典型阔叶红松林树木死亡动态,并进一步揭示该群落物种共存机制。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Vegetation Science(IF=2.924)、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IF=3.064)Top期刊。


题目二:快速升温导致不同海拔鱼鳞云杉(Picea jezoensisvar.microsperma)的差异性生长

内容摘要:准确评估气候变化对树木生长或森林生产力的影响对更好地理解全球碳循环至关重要。本研究利用树轮气候学方法,揭示快速(1980年后)升温对我国东北不同海拔上鱼鳞云杉(Picea jezoensisvar.microsperma)生长差异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冬季降水量和生长季温度与高海拔鱼鳞云杉的径向生长呈显著正相关,但与低海拔地区的树木生长呈显著负相关。快速升温导致高海拔地区鱼鳞云杉径向生长显著增加,而低海拔地区树木的径向生长显著减少。由变暖引起的干旱条件差异可能是造成东北地区不同海拔高度树木生长相反的主要原因。在未来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本研究结果对评估森林动态和碳循环的树木生长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朱良军,男,2015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树轮生态学与树轮气候学。基于树木年代学方法,分析树木径向生长与主要气候因子或极端气候事件的关系,重建过去的气候、极端灾害事件及森林干扰历史,以期揭示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相响应策略及适应机制。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IF=3.39)、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IF=3.76)、Dendrochronologia(IF=2.26)及Climate of the past(IF=3.54)期刊上。

时 间: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14:00-16:00

地 点:科技大厦604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