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研究中心(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休教师   >   Content

陈大珂 教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17

陈大珂 教授1925-2017),安徽人。195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森林系。1952年以来历任东北林学院(东北林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帽儿山森林生态站第一任站长。对东北天然次生林结构、功能、动态与经营,以及现状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周晓峰教授一起首次提出了天然次生林“栽针保阔”思想,主持的“天然次生林动态经营技术”项目获得了东北林业大学建校以来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将经济学理论融合到生态林业的理论和实践中,提出经济生态学的概念、理论、方法和学科框架,建立了生态学分支学科——经济生态学,出版了《经济生态学引论》。推广和扩展了生态林业的经营理念,阐明了构筑林业生态工程和营林生态工程的生态、经济原理和生态工程设计的基本原理,出版了《森林经营学》。曾任中国林学会第二届森林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