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研究中心(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休教师   >   Content

李景文教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17


李景文教授(1925-2016),河南省新郑人。1948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农学院森林学系,1949-1950年任沈阳农学院森林学系助教,1950-1952任东北农学院林学系助教,1952年以来历任东北林学院(东北林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凉水实验林场营林研究室主任、全国高校林业教材北方片林业组组长、森林生态教研室主任等。1981年主编正式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森林生态学》(一、二版)全国统编教材并使用至今,对我国的森林生态学教学和人才培养产生了重大影响。主持完成两项红松混交林研究项目,对东北原始红松林进行了深入研究,以原始阔叶红松林的结构和动态为模式,实施近自然经营的理论与实践,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林业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出版《黑龙江森林》、《红松混交林生态与经营》、《森林生态系统格局和过程》等专著译著共16部。曾任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理事、黑龙江省林学会森林经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