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研究中心(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休教师   >   Content

王业蘧 教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17


王业蘧教授(1916-2005),湖北黄陂人。1943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1949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林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武汉大学副教授、华中农学院副教授,1954年以来历任东北林学院(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教授、林学系主任。从生态系统思想出发,致力于发展生态学交叉学科,倡导并组建了我国第一个森林防火教研室(后发展为林火生态学科),创建了环境研究室(后发展为环境科学学科),培养出一批生态学专业人才,在我国首次提出分子生态学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体系,其教学成果获黑龙江省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中国环境保护区划》、《论森林对于环境的平衡作用》等代表性论文,出版《高级生态学》、《阔叶红松林》等著作,对我国生态学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曾任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领导小组顾问、中国林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生态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