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研究中心(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休教师   >   Content

周重光 教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17


周重光 教授(1913-2000),河南新安人。1941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森林系,曾任上海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东北农学院副教授。1955-1957年赴苏联列宁格勒林业工程学院进修,回国后历任东北林学院副教授、教授、林学系主任,1980年调任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等。作为我国林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主持国家林业部组织的东北、内蒙森林主伐更新大会战,发表《小兴安岭红松林主伐更新的研究》等代表性论文,为东北和西北地区森林合理采伐、培育和经营研究奠定了基础;1961年作为技术顾问全程陪同刘少奇主席对东北林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视察,为随后的林业政策调整和该地区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作为东北林业大学老一辈建设者,尤其在担任林学系(现为林学院)第一任系主任期间,倡导并组建了森林动物教研室(后发展为野生动物资源学院),为学校的学科布局和规划、人才培养等做出了重要贡献。曾任中国生态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林学会第四、五届理事会理事等。